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快乐健身 > 健身指导

夏季避免运动过量

来源:烟台市体育局  作者:  2022-07-31 05:28
A+A- |举报纠错

  运动对于身体健康的好处多多,但是在夏季的高温条件下,更适合“轻运动”。一旦运动过度,会对身体造成伤害,甚至造成剧烈的或者是慢性的损伤,影响身体功能,导致免疫功能的降低。日前,宁夏体育科技中心发出提醒,当人们锻炼的紧张程度超过了休息的恢复能力时,就会进入过度训练阶段,身体也就无法从中获益。只有在运动后保证充分的休息,才能够提高人们对于训练的适应性。

  专业人士表示,在运动时人们要留意观察运动状态,过度运动会产生一些迹象:如果频繁地发现在锻炼过程中敏捷程度有所降低,就有可能是过度运动了,如果连续训练三次都有这种情况,建议对自己健身计划的频率、强度做些适当的调整。休息时的心率也是重要的迹象,当发现在休息时,心率有短促连续升高或降低,增加或降低每分钟10次以上时,这表明身体需要更多的休息,当心率持续保持在较高的或者较低的水平时,这表明身体恢复得并不够充分。如果发现自己有这样的情况,试试降低训练的强度和密度,直到心率能够恢复健康范围为止。另外,如果发现睡眠很浅或者连续几天胃口不好,也应该考虑减少运动量,这也是过度训练的表现。

  如何避免运动过度?专业人士建议,首先要减少运动量,在训练计划中加入一个训练量较轻的训练周,每4周至8周的时间,就设置一个训练量较小的周,降低训练的强度,减少组数等等;其次将高强度训练与低强度训练分开,高强度训练不应该安排得过于紧凑,连续的训练不适合身体的恢复,将自己的训练划分为高强度训练日(负重训练,冲刺训练等)和低强度训练日(长距离慢跑,俯卧撑等);此外,也要逐渐寻找适合自己的训练模式,不适合自己的训练模式会让身体进入过度训练的状态,让身体难以得到恢复,而且还有可能造成疲劳性损伤甚至更加严重的情况,因此可以寻求专业建议,制定科学训练计划,适当调整自己训练时的组数、每组个数,了解并逐渐让计划适应自己的身体。

[ 责任编辑: 杨晨 ]
相关新闻
热门活动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