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快乐健身 > 健身指导

用运动赶走“秋乏”

来源:  作者:  2021-11-02 11:02
A+A- |举报纠错

  为什么会“秋乏”

  山东省济宁市中医院肾病科主任医师王祥生解释说,“秋乏”其实是阴阳失衡的表现,中医理论认为,人体是一个阴阳平衡的整体。秋季天气干燥,会伤到人的津液,因此会造成人的阴液不足,阳热旺盛,导致机体阳盛阴虚,人就会觉得乏力、没有精神。

  此外,随着气温逐渐降低,白天时间变短,夜晚时间变长,也可能会出现“季节性情感障碍”(SAD),多发于秋冬季节,会在春季消失。现代医学研究认为,造成季节性抑郁的病因主要是秋冬季阳光照射少,人体生物钟不适应日照时间缩短的变化,导致生理节律紊乱和内分泌失调,出现情绪与精神状态的紊乱。

  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周广玉则指出,夏天气温炎热,新陈代谢快,大量出汗,而到了秋天天气转凉,出汗减少,人体需要建立一个新的内环境平衡,“秋乏”是人体适应环境变化而出现的生理反应。但是这种“正常”的生理反应对于某些心理过于敏感的人来说,会造成情绪上的波动,变得伤感,出现抑郁症状。

  “秋乏”可通过运动缓解

  多参加体育运动可以缓解秋乏是专家们的共识。

  美国杜克大学的研究团队发现:如果正常人每周花上约60分钟的时间运动,患抑郁症的机率就会降低50%。运动可以减少并排解压力荷尔蒙。

  对此,成都国民体质监测中心的体质评价员向菲表示,运动尤其是团队运动对预防抑郁有“奇效”。因为此类运动在练习或比赛过程中,参与者与队友、对手之间会有很多交流,比如乒乓球、羽毛球、篮球等球类运动。此外,像拳击这类有对抗性、趣味性同时又很刺激的运动项目,也可以很好的发泄或舒缓情绪,让处于低潮的人兴奋积极起来。

  向菲还介绍:“一般来说,适当的有氧运动可以增加身体的含氧量,对于情绪控制的助益大,吸气时会让脑部细胞充满能量,头脑清晰的同时,思考能力就能自然达到正向的效果。通过每天一小时的运动,锻炼身体的同时还可以缓解一天工作的压力,在晚上睡眠时,能够改善夜间睡眠质量,起到解乏的作用。因此,一些平时鲜少运动的人可以尝试跑步、跳绳、游泳、开合跳、广场舞、健身操、快走等难度系数较低、容易上手的有氧运动。”

  此外,秋季登山也能促进健身者的神经、心血管和呼吸系统保持健康。通过行走、攀登等,能使全身关节筋骨得到适度的运动,再加上轻松快乐的情绪能使人气血流通,经络畅达,从而起到祛除“秋乏”的效果。

  养成健康生活习惯

  除了运动,专家建议,预防“秋乏”还要保证充足睡眠,争取晚上10时前入睡,每日睡眠宜增加一小时。进入秋季后,每日中午最好都睡一小时。年轻人午睡可有效地对抗“秋乏”,午睡还能帮老年人降低心脑血管等疾病的发病率。

  同时,也要多晒太阳,适量增加阳光的照射,可以有效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改善人忧郁的心情,人在光线充足的条件下进行活动也会调动情绪,增强兴奋性。

  此外,平时多伸懒腰也有解“秋乏”的效果,即使在不累的时候,有意识地伸几个懒腰,也会觉得轻松。因为伸懒腰能适当增加对心肺的挤压,促进心脏泵血,增加全身的供氧,大脑血流充足了,人自然感到清醒、舒适。

  饮食上同样也要注意。平时工作或学习时,可以适当喝些绿茶、咖啡,绿茶在防“秋乏”的同时还可以起到防“秋燥”的作用。少吃辛辣烧烤油腻食物,包括辣椒、生姜、花椒、酸辣鱼、干锅等,这些食物容易伤津耗液,加重“秋乏”症状。从中医上讲,“秋乏”与体液偏酸有关,油腻食物会在体内产生易使人困倦的酸性物质,多吃碱性食物能中和肌肉疲倦时产生的酸性物质,有助于消除疲劳。同时含钾食物要多补充,含钾蔬果包括豆类、香蕉、柑橘、新鲜海产品、玉米、韭菜、黄豆芽、莴苣等,能帮助机体功能的恢复,扫除疲劳感。同时注意午餐不要吃得太饱,下午茶时间可再吃几块全麦饼干或巧克力补充能量。

  此外,“秋乏”状态与人体缺氧有一定关系,因此可以在室内放置一些能吸收二氧化碳等废气的花草。可选择盆栽柑橘、吊兰、文竹和绿萝等。办公室养芦荟和吊兰,还能增加室内环境的新陈代谢,吸收废气,净化环境。

[ 责任编辑: 苏喜茹 ]
相关新闻
热门活动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