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快乐健身 > 健身指导

春季“四养一防”为一整年健康打牢基础

来源:山东省体育局  作者:  2021-03-29 04:57
A+A- |举报纠错

  春季养生

  春季万物生发,天气乍暖还寒,易生病,但也是养生的重要时机。

  起居调养

  “春不减衣,秋不戴帽”。初春气温还未转暖,不要过早脱掉冬衣。冬季人体的新陈代谢相对较慢,抵抗力下降,容易生病,也特别容易损耗阳气。冬季转入初春,稍受风寒,易发宿疾,因骤冷会使血管痉挛,血液黏稠,血流速度减慢,脏器缺血等,故在此时,保健养生应防风御寒。

  进入春季后,自然界生机勃勃,万物欣欣向荣。这时人们应当顺应自然界生机勃发之景,早睡早起,早晨去散散步,放松形体。

  饮食调养

  张仲景说:“当春之时,其饮食之味,宜减酸增甘,饮食不可废之一日,以养脾气。”唐代药王孙思邈也说:“春日饮食宜省酸增甘,养脾益气。”故春季饮食宜甘甜少酸。多吃时令蔬菜水果,中医认为姜、蒜、洋葱、芹菜等可以疏散风寒,同时可以有效杀菌防病。

  切记:春季不适合吃温热的食物来进补,如果要食补,那么建议选择平补,即选择味甘、性平的食物,以便逐渐适应春天舒畅、生发、条达的季节特点。

  运动调养

  春节养生保健、运动锻炼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生命在于运动,动则养形,活则血流。规律活动,适当运动,这是古往今来长寿的秘诀。每天太阳升起就起床,穿宽松衣服,缓缓散步,以通行周身阳气;可在晴朗天气进行户外活动,或登山,或逛公园,多晒太阳,有利于天人合一。选择日出、日落之时和空气清新的地方散步;可练习八段锦、太极拳、易筋经等。

  切记:不要做消耗量过大的活动,大汗淋漓反伤阳气,有悖于“春夏养阳”之旨。

  精神调养

  《黄帝内经·四气调神大论》中提到“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倶生,万物以荣。”春天万物生长生发,属木之性,春气通于肝,肝气升发,则可行使各项生理功能,故立春养生应注重肝气畅达。肝气可畅达全身气机,进而调畅情志。顺应其喜舒畅而恶抑郁的生理特性,所以在春季情志养生方面应注意保持心情开朗舒畅,心胸豁达,切忌性情急躁暴怒,更不要心情抑郁、闷闷不乐。

  防止旧病复发

  在一年四季之中,春季是气温、气压、气流、气湿等气象要素最为变化无常的季节。由于气象要素的多变,在春天常引起许多疾病的复发或增患新病。立春的多发病有肺炎、肝炎、流脑、麻疹、腮腺炎、过敏性哮喘、心肌梗死、精神病等。因此对于有肝炎、过敏性哮喘、心肌梗死等患者,要特别注意调养预防。(转自学习强国)

[ 责任编辑: 高安娜 ]
相关新闻
热门活动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