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快乐健身 > 健身指导

7种方法助你加快消除肌肉酸痛

来源:烟台市体育局  作者:  2021-01-25 03:58
A+A- |举报纠错

  运动后隔天所产生的肌肉酸痛感,想必很多人一定都有过这样的体验。但你们知道为什么会产生肌肉酸痛吗?最常见的原因就是:肌肉组织受到外力影响而造成的裂伤。

  以下有7种方法能帮助消除在运动后所产生的肌肉酸痛感,并让肌肉恢复到较佳状态。

  1充足睡眠  人体运动后所产生的肌肉酸痛感是因为肌肉纤维与结缔组织出现了破损、出血以及肿胀的状况。充足的睡眠可以帮助人体的组织修复,并减缓酸痛感觉。如果睡眠不足,会导致人体的代谢降低,就会加长肌肉酸痛的恢复期。

  2静态伸展  进行适当的静态伸展运动。比如散步、做瑜珈、游泳都可以拉到人体的筋,使肌肉不再充满紧张感引起酸痛。拉筋和按摩、热敷都可以都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还可以帮助肌肉放松。

  3补充水分  适当补充水分可以帮助人体加快新陈代谢,如果身体长期水分不足,会导致肌肉酸痛程度恶化,严重甚至会引发肌肉抽筋。

  4补充能量  运动过后可以立即补充一些高碳水化合物以及高蛋白的食物。比如水煮鸡胸肉、三文鱼、吐司等,这些食物可以帮助保留人体的肌蛋白,不仅有增肌的效果,还有减缓运动后产生的酸痛感。

  5适当按摩  运动完时,可以通过按摩来促进肌肉的血液循环,并帮助肌肉放松,还可以提升结缔组织的柔软度。

  6冰敷及热敷  一般来说,冰敷是使用在急性肌肉酸痛以及运动后的情况,因为肌肉受伤所产生的红肿现象需要用冰敷的方式让血管进行收缩,达到减缓发炎的现象。而热敷是使用在较缓和的疼痛下,就是过了急性肌肉酸痛期,这时热敷能帮助肌肉血内的管扩张,加速新陈代谢,帮助发炎的组织进行修补。

  7补充维生素  运动后所产生的酸痛感,可以摄入一些保健品。比如维生素B1 、B12、C、E或天然药物,来调节人体的生理机能,适当摄入可以加速新陈代谢,补充人体能量,还可以减少组织耗氧量、更可以改善血液循环。预防肌肉酸痛的最佳方法:采用渐进式的方法来增加运动强度,避免训练过量,养成规律的运动习惯,不仅能降低肌肉酸痛的几率,对人体健康也会大有帮助。

  如果采用上述7种方式皆无效,建议尽快就医检查。

[ 责任编辑: 高安娜 ]
相关新闻
热门活动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