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快乐健身 > 健身指导

跑者如何建立坚实的有氧基础?

来源:烟台市体育局  作者:  2020-11-04 11:37
A+A- |举报纠错

  任何基础阶段的跑步训练都应包含3个组成部分:逐步增加的里程、关键性的长距离跑和每周至少一次的速度训练。

  01更高的里程是关键

  里程数,或者说是跑者的运动总量,是成功的最佳指标之一。简单地说,就是你越能跑,你就可能在比赛中跑得越快。

  要建立坚实的有氧基础,逐步增加基础训练中的里程数是非常必要的。专注于3个指标:

  每1-2周在长距离跑中增加1英里(约1.61km);

  每周增加1-2次额外的跑步;

  每1-3周在日常跑步训练中增加1-3英里(约1.61-4.83km)。

  最终的结果应该是渐进的,逐步增加的里程将有助于提升耐力,防止受伤并提高跑步效率。

  02长跑健身

  全程的长跑几乎成了耐力的代名词。要增加耐力,就要增加长跑距离。为什么?因为好处是明确的:

  线粒体更丰富(你细胞的“能源工厂”)

  毛细血管网络更密集,以便提供含氧血液输送

  心理韧性与决心

  提高肌肉力量

  增强跑步效率

  能效更高

  你会跑得更快!

  无论你是新手还是老鸟,长期的基本训练是必须的。保持长跑的配速大体上是放松的,每1-2周增加大约1英里(约1.61km)。但每4-5周,减少里程以确保恢复,而不增加受伤风险,是明智的选择。

  03速度训练

  基础训练不包括速度训练是个常见的误解。虽然它不是重点,但它仍然要包含在内,以便保持腿部速度和神经肌肉健康(有能力让你的大脑与肌肉进行有效沟通)。

  而加速跑或山地冲刺在基础阶段(和任何训练阶段都)是很有价值的,另外还有其它的训练来帮助你提高整体耐力和健身水平。

  在整个跑步的过程中逐渐加速,在跑步结束时达到节奏跑配速,这是个很有价值的早期训练。

  节奏训练提高身体耐受力和缓冲乳酸的能力(细胞无氧呼吸的副产品)。换言之,你可以更持久地保持更快的配速。法特莱克训练包括加速跑或几分钟冲刺加1-3分钟恢复。这些通常比其它两个训练要快,所以在基础训练中每2-3周使用一次就好。

  基础训练中要是不包括速度训练,跑者就不会发展出几乎一样的神经肌肉健康,无法改进跑步效率并无法准备迎接随后到来的、毫无疑问是更艰苦和更多的比赛针对性训练。

  当你把里程提高、长跑距离增加并聪明的训练后,你就会建立起强大的有氧基础,这将推动你达到新的个人最好成绩。

[ 责任编辑: 高安娜 ]
相关新闻
热门活动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