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快乐健身 > 健身指导

如何挑选低GI的食物?

来源:体育晨报  作者:  2020-03-20 09:10
A+A- |举报纠错

  GI=(Glycemic Index)“食物血糖生成指数”,也可简称“升糖指数”。它是反映食物引起人体血糖升高程度的指标,用来衡量食物中碳水化合物对于血糖浓度的影响。

  食物的GI值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它会受各种因素的影响而产生变化,如烹饪方法、淀粉结构、膳食构成等等。以下几个快速判断食物GI值的小技巧,推荐给大家:

  含糖量高的食物通常都有添加糖浆或砂糖,热量高的同时营养价值还低。

  含纤量,通常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GI值相对都较低,如糙米和白米。

  成熟度,食物成熟度不同GI值也不一样,像香蕉GI值就是越熟越高。

  加工方式,同样的食物,采用不同的加工方法也会导致其GI值产生变化。简化烹饪过程有利于控制主食的热量,因为一般米饭、面粉的热量不算太高,精加工过的米面如粥、羹比平常的干饭、面条GI值会更高,经过油炸、煎炒后,如炒饭,主食的热量就大大增加。下面给大家推荐几类科学合理的减肥主食。

  A级减肥主食:红小豆、芸豆、干豌豆、干蚕豆、绿豆、鹰嘴豆等富含淀粉的豆子。它们饱腹感特别强,消化速度特别慢,血糖升高特别平缓。最美好的事情是,豆子只能煮粥煮汤吃,如果不加糖,想吃过量都很困难。由于它们的蛋白质含量高,减肥期间用它们部分替代粮食很理想,能帮助预防蛋白质不足带来的种种麻烦。

  B级减肥主食:燕麦、荞麦、莜麦面、小麦粒、大麦粒、黑米、小米等粗粮。其中燕麦和莜麦是最佳选择,它们的饱腹感大大超越白米、白面,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也是精白米的几倍之多。需要注意的是,市售的全麦面包、全麦馒头大部分都是假货,其中精白面粉多,全麦粉很少,甚至只有几片麸皮点缀,起不了减肥作用。

  C级减肥主食:土豆、红薯、山药、芋头、莲藕、嫩蚕豆、嫩豌豆等各种含淀粉的薯类或蔬菜。它们的特点是饱腹感强,在同样淀粉量的情况下,比白米白面含有更多的维生素,钾含量高,而且能供应传统主粮当中根本没有的维生素C。需要注意的是,烹调时不能加油加盐,必须用蒸煮的方法替代主食来吃,才能起到减肥效果。如果当成菜肴或零食,只能增肥。

[ 责任编辑: 高安娜 ]
相关新闻
热门活动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