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快乐健身 > 健身指导

如何选择优质蛋白及合理搭配?

来源:体育晨报  作者:  2020-03-18 09:19
A+A- |举报纠错

  对摄取的蛋白质虽然有“量”的要求,但更重要的是“质”。换句话说,蛋白质不是越多越好,而是越优越好。所谓优质蛋白,至少应具备两个条件:一是所含氨基酸品种齐全,特别是人体8种必需氨基酸一种也不能缺;二是所含氨基酸比例平衡,接近人体生理需要,人体的吸收与利用率高。

  由此得知,瘦肉、鱼、禽、蛋类等动物性食品属于优质蛋白,相反,植物性食物则或多或少地存在缺陷。如豆类蛋白质缺少蛋氨酸,大米蛋白质缺少赖氨酸,花生蛋白质缺少异亮氨酸,都属于“不完全蛋白质”,其吸收与利用率均低于动物性食物。因此,动物类蛋白质食物最优,应列为首选。

  动物蛋白最优,但需要一定的经济实力,一般家庭难以长期享受。此时的变通办法是将植物性食品巧妙组合,利用蛋白质的互补作用,同样可收到理想效果。

  研究表明,将两种或几种营养价值较低的食物按一定比例混合食用,能互相取长补短,改善氨基酸的结构与比例,将“不完全蛋白质”变成“完全蛋白质”,豆类与谷物就是这样的“最佳搭档”。

  另外,也可从加工方面着手来提高植物性食品的营养价值,目的是清除过多的纤维素,而纤维素可妨碍人体对蛋白质吸收。以大豆为例,如果整粒食用,所含蛋白质的吸收率仅68%,若加工成豆浆饮用,将纤维素清除,则蛋白质的吸收率即可提高到90%以上。单纯食用玉米的生物价值为60%、小麦为67%、黄豆为64%,若把这三种食物,按比例混合后食用,则蛋白质的利用率可达77%。

  为使蛋白质食物能够充分地消化、吸收与利用,须在搭配方面下工夫。

  通常的蛋白质+淀粉的搭配方式就不科学。(如土豆烧牛肉),奥妙在于蛋白质与淀粉两种养分的消化环境酸碱度不一样,前者需要酸性环境,后者则最宜于在碱性环境中消化,人的胃中盐酸浓度较高,利于蛋白质消化,却可破坏唾液淀粉酶而招致淀粉类食物(如土豆等)消化不良,产生胀气等不适感。

  与水果同吃也不妥。水果中的果酸可抑制消化液分泌,破坏消化蛋白质所需的胃蛋白酶,进而引起蛋白质消化不良。

  和糖搭配也不妙。因为糖类也可抑制胃液分泌,并滞留于胃中发酵生气,妨碍蛋白质的消化与吸收。

  与蔬菜同吃则有利。蔬菜中的活性物质可促进蛋白质的吸收,使蛋白质的吸收率提高30%以上。同时,光有蛋白质是不能让体内的新陈代谢灵活运作的,还必须借助于维生素与矿物元素来催化,而蔬菜无疑是最能满足这一条件的角色,与蛋白质堪称绝配。

[ 责任编辑: 高安娜 ]
相关新闻
热门活动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