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快乐健身 > 健身指导

比赛第二天有必要排酸跑? 5种情况教你正确判断!

来源:跑步圣经  作者:  2019-10-28 11:21
A+A- |举报纠错

  许多跑者为了达到消除疲劳的目的,会在比赛日后的隔天来一个排酸跑。但是,是不是每一个跑者都适合呢?

  情况1:如果完全没有疼痛跟不良反应

  稍微跑一跑可以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把氧气与营养元素输送到疲劳的组织内,比起躺着不动更有助于消除疲劳。把慢跑视为是一种积极的休息。不管是竞技运动员或是业余跑者都适用,唯一的重点是必须刻意降低速度。重点是恢复,而不是训练。

  情况2:上下楼梯要抓扶手

  如果上下楼梯都必须靠扶手,或是连走路都会有疼痛感时,消极的休息就比积极的休息更为重要。简单地说,就是不要跑,安静地休养最重要。

  情况3:注意冰敷

  冰敷的重点是把血流量抑制在最小的限度,细胞的代谢能力会下降,只需要少量的氧与营养素就能活动。冰敷会让神经细胞活动迟钝,所以即使疼痛也不容易感觉到。肌肉的温度降低时,黏滞性就会提高较难活动,这样发炎部位就会安定、抑制症状进一步扩散。

  情况4:发炎冰敷修复

  冰敷的原则是“222原则”,跑完马拉松之后出现发炎预兆时,一开始冰敷20分钟,然后每隔2小时再冰敷一次,直到疼痛跟疲劳减缓为止。

  情况5:禁止冰敷

  当发生抽筋状况时,千万不能冰敷!肌肉发生抽筋现象时代表肌肉处于收缩状态,正确的作法是热敷。抽筋时建议搭配呼吸、利用静态拉伸的方式去放松,反复几次后就会缓解。

[ 责任编辑: 高安娜 ]
相关新闻
热门活动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