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快乐健身 > 健身指导

腿部力量更强 才能跑得更好

来源:烟台市体育局  作者:  2019-09-18 09:31
A+A- |举报纠错

  现在越来越多的跑者开始重视下肢力量的训练。好的下肢力量训练对于跑步有四大好处:提升配速、提高跑步效率、避免伤痛、让你跑得更轻松。

  但有一些人认为,跑步本身就可以提高腿部力量,不需要单独进行下肢训练,其实不然。

  跑步需要腿部的力量足够强劲。我们日常的跑步只是起到了刺激部分腿部肌肉的作用,想提高跑步成绩,仅仅通过跑步本身是远远不够的。

  进行腿部力量训练:可以提高肌肉力量和耐力;能对关节有好的保护作用、能预防损伤;可以提高运动表现、提高身体的代谢率;对减脂、塑形会有很好的效果

  接下来我们就来学习这个力量训练动作--弓步。

  提示

  我们在做这个动作时要保证骨盆和脊柱处于中立位。细化的动作学习过程,标准的动作执行姿势,是帮助你体会这个锻炼动作对身体、跑步姿势以及跑步力量所带来的积极效果的重要保障。

  01站直,双脚并拢平放在地上,双臂垂在身体两侧。

  02一条腿尽可能向后伸。身体前倾,以平衡那条腿,并保持控制。在前倾的过程中,脊柱保持平直。支撑脚也保持平放在地面,同时抵抗单侧(单腿)支撑所产生的轻微旋转力。

  03后膝触地,保持前腿或支撑腿的胫部尽可能垂直。后脚踝的屈曲程度会随着膝盖触及地面而增加。稍微挺胸,这样你就可以让身体重心自然上移。

  04为了站起来,当双手伸向地面时,髋关节的后部产生张力,而该张力再加上后脚推离地面,可以让你将质量中心转移到新的支撑基础上。这个新的支撑基础是由前脚(支撑脚)形成的,你把全身重量都放在了这只脚上。

  05从地面抬起后脚,尝试从脚到头呈一条直线。

  06完成最后的步骤,后脚向内靠拢,直至到达固定的脚旁边,站直,髋关节完全伸展。

  要点掌握

  掌握了标准的弓步动作后,你可以灵活进行变动,可以在原地单腿进行12~20次后换另一侧腿重复,也可以左右腿交替进行,还可以多方向进行。

[ 责任编辑: 周震 ]
相关新闻
热门活动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