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快乐健身 > 健身指导

专家解读健身误区 跑步会让小腿变粗

来源:烟台市体育局  作者:  2019-08-09 05:05
A+A- |举报纠错

  生活中我们时常会听到这样的说法“别跑太多,跑步会让你的小腿变粗”。

  首先需要明确指出的是,这种观点是错误的。

  很多人存在以上误解的理由主要有两个,一是足球运动员常以跑动为主,他们的小腿多是肌肉发达、围度较大;二是在较长时间跑步后,会感觉小腿后群肌肉酸胀,这在跑步的初期尤其明显,据此就误认为小腿变粗了。但其实这是小腿肌肉频繁发力后疲劳和血流量增加产生的错觉,只要采取正确有效的牵伸方式,这种感觉就会消失。因此,跑步会“粗小腿”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

  如果常看中长跑赛事,会发现中长跑运动员的小腿往往更加修长,线条更为匀称。这是因为长期进行长跑训练,人体会发生一系列生理适应,除了心肺功能提高外,还会发生身体内脂肪含量下降、肌肉横截面和体积减小等变化,总的效果是使身体更轻,能够更长时间地持续跑步。因此,“小腿变细”成为人体对长跑训练的适应性改变结果之一。

  要达到通过长跑改变体型的效果,建议经常进行30分钟及以上的有氧跑。跑完后的肌肉牵伸也是利于“小腿变细”的必要步骤,重点牵伸的肌肉应该是腓肠肌、比目鱼肌和胫骨前肌,方法分别是借助外物的直腿背屈(借助台阶)、屈腿背屈(借助墙壁)、后蹬腿跖屈(借助凳子或栏杆)。当然,除了瘦腿外,拉牵伸还有更重要的作用,就是促进肌纤维形态恢复,缓解疲劳,使下一次的跑步更加轻松。

[ 责任编辑: 周震 ]
相关新闻
热门活动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