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快乐健身 > 健身指导

跑者必备的6个臀肌训练 让你跑得更快

来源:跑步圣经  作者:  2019-07-12 02:18
A+A- |举报纠错

  跑步时,髋屈肌、臀肌与腘绳肌这三个肌群产生力量的过程在生物力学上被称为“髋关节伸展”。

  如果在跑步的你还认为“跑步当然是用腿跑喽!”,那这个观念真的需要修正一下了。

  为了减少跑步时对膝盖的冲击、降低受伤风险,你每跨出一步时身体力量的出处其实应该在臀部,也就是要“用屁股去跑”。

  事实上,跑步时大腿前侧的股四头肌和小腿使出的力量较小,而胯部的髋屈肌、臀肌与大腿后侧的腘绳肌需要付出的力量则大得多,这三个肌群产生力量的过程在生物力学上称为“髋关节伸展”。

  因此,跑者除了练腿,把屁股练好更实在哦!

  以下6个臀部练习动作,能助你增加跑步表现、减少膝盖伤害:

  1.单腿硬拉

  步骤1:双腿站立预备。

  步骤2:单腿微弯,另一条腿向后抬,身体保持打直,腿抬到尽可能让身体与地面平行。

  步骤3:回到站立姿势,每条腿各做2-3组,每组12次。

  2.侧卧抬腿

  这项运动除了锻炼髋屈肌和臀肌,还能锻炼腹内外斜肌。

  步骤1:侧躺在瑜伽垫上,靠地面的手臂支撑头部,另一只手可放在腰臀部或瑜伽垫上。

  步骤2:靠上方的腿向天花板方向抬起,放下时腿仍保持离地。若要增加强度,抬起的腿放下时可让脚趾触碰地面。

  步骤3:每侧腿各做2-3组,每次抬起30秒。

  3.单腿臀桥

  这项运动非常适合训练下背部、髋屈肌和臀肌。

  步骤1:上半身平躺在瑜伽垫上,一条腿弯曲、另一条腿伸直。

  步骤2:运用弯曲腿的力量把臀部向上推,使肩颈、背部、臀部与伸直腿呈一直线,如果弯曲腿以脚跟着地可以增加强度。停在此动作深呼吸数秒钟。

  步骤3:放松平躺回瑜伽垫上。

  步骤4:每条腿做2-3组,每组6-12次。

  4.弹力带后踢

  步骤1:弹力带的一头绑在固定物上,单脚的脚后跟套上弹力带。

  步骤2:站立,没套弹力带的脚踩地保持平衡(手可抓其它物体保持平衡),套着弹力带的脚先往前伸预备,再往后拉至弹力带紧绷,重复此动作。

  步骤3:每条腿各做20-25次。

  5.弹力带驴踢

  步骤1:四肢着地跪姿,背部打直。弹力带一端缠绕在膝盖上、另一端缠绕在脚底。

  步骤2:缠绕脚底的腿向后上方伸展,伸到尽量超过身体高度,过程中专注于臀肌收缩。

  步骤3:每条腿各做15-20次。

  6.直腿跳跃

  步骤1:双腿站立于地面,使用臀部力量左右腿轮流向前大步跳跃,全程保持双腿伸直。

  步骤2:可随训练次数逐渐加速。

  步骤3:练习起初以50米为目标,之后渐进延长到100米。

[ 责任编辑: 周震 ]
相关新闻
热门活动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